close

婆媳的問題,自古以來一直是很多人覺得難以解決的紛爭,能夠遇到好婆婆或好媳婦,那真是前幾輩子修來的好福氣,而我應該是屬於前輩子沒修好,這輩子來還債的,但是債不算欠的太深的那種。😌😌

我在剛畢業沒幾年,25歲就結婚了,現在回想起來,當初應該是頭昏了,還沒好好享受單身當女兒的日子,只因先生的媽媽我的婆婆,單獨一人沒人陪伴,所以先生家人希望我早早嫁過去,而我居然願意,當時先生還在部隊,一兩個月才會回家一次,所以我才會覺得自己瘋了,在人格尚未成熟的狀態下,我結婚了。😨😨😨

婆婆的防衛心相當強烈,再加上古板觀念及固執的個性,我的苦日子就開始了,才剛結婚的那天,就下馬威要我把被客人蹂躪一天的樓梯清理乾凈,連臉上的妝都來不及卸,真是令我一輩子無法忘記的震憾教育及新婚之夜。😓😓😓

就這樣我和婆婆一直過著相敬如賓的日子,人家說要視婆婆為自己的媽媽,視媳婦為自己女兒,這對我來說是神話而已,或許我年紀太輕,不懂世事,也駑鈍吧,我沒辦法接近她,還好大姑小姑們很照顧我,總是幫著我說好話,化解一些危機,最期待先生放假回家的日子,先生每天也會從部隊打電話給我,支持著我能撐下去。😃😃

終於在結婚2年後,先生辦裡退伍,先生到私人公司上班,在半年後因先生工作關係,我們搬家到先生工作的城市,離開婆婆我們獨自生活😄😄😄,婆婆由住附近的大姑陪伴,在20多年後,婆婆年紀也大了,於是我們又把她接來和我們同住,但是她的脾氣與個性依然沒有改變。

在接來同住剛開始,因為一些誤會,先生和婆婆鬧得不愉快,而且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,先生快被搞瘋了,😤😤😤他說不知道自己的媽媽是這樣無理取鬧的人,我對先生說,你現在才領教到,而我早就領教不知多少回,當先生還在部隊的日子,我只能忍受。😢😢😢

後來大姑打電話給先生,希望能讓著婆婆,而且說著孝順的道理,說要「孝」就要「順」,😒😒😒經過先生跟婆婆道歉,事情總算慢慢平息下來,而在這之後,又發生了幾次不愉快事件,先生已學會不跟婆婆爭吵,任由她使性子,雖然日子不好過,但過了就沒事了。

婆婆偶爾會回去老家走走看看,住一段日子再回來,這是我們唯一可以清閑的日子,大姑因離婚住在老家,婆婆回去倆人住一起,婆婆總是喜歡管東管西,偏偏大姑是不喜歡被管的人,所以和婆婆也常常鬧的不愉快,心裡在想,當初大姑說的孝順的道理,為何在她自己的身上卻做不到。😌😌😌

婆婆是一個內向不喜出門的人,所以她也不喜歡我們出門,有時出去街上買東西或是去拜訪朋友,甚至過年回娘家,她會預估需花費的時間(依她自己的標準),只要超過2小時,我們回家後就慘了,她會用超級冰冷的臭臉來迎接你,還會附帶一句話:「你們是去台北嗎?去台北也早該回來了。」我們只能默不吭聲,隨便她怎麼生氣及酸言酸語,這樣的情形多年來總是如此,我先生總是說不要管她,但是那冰冷的表情,任誰也無法忍受啊。😱😱😱

家裡除了我們的房間以外,都是屬於婆婆的地盤,不能隨意挑戰她,有幾次假日休假在家,想說盡一點媳婦的義務,打掃客廳及廚房,天知道我犯了她的禁忌,她不高興,認為我的作為是在侮辱她,因為她認為我是在覺得她沒打掃乾凈所以才打掃,真的是大人冤枉啊~😵😵😵,而剛開始我覺得很受傷很難過,後來轉個念頭,不需要我時時打掃清理,這應該是求之不得的事,為何要傷心呢?!有趣的是在後來接她來同住的時候,她迅速的把客廳及廚房,變為她的地盤,我不能隨意侵犯,OK的,我不會在意的。

現在婆婆年紀大了,我和先生都儘量不惹她生氣,配和她的需求,她想要什麼東西馬上買給她,要出門買東西會報告詳細的行程及花費時間,如果她生氣時,就不去惹她,等她自己慢慢平息,這麼多年的相處模式,我找到了最好的方式,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,雖然消極,卻是能互相和平共處的最好方式。

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也聽過不少婆媳問題,真心一句話就是,不要把婆婆當媽媽,也不用要求婆婆把自己當女兒,就像朋友一般,該有的距離,該有的禮儀,適度的關心,儘量做到不傷害彼此,也別理會其他人的閒言閒語,更何況人生苦短呀,就相安無事的過下去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婆媳 婚姻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